close

朋友推薦一篇文章...

我是為你好

應該許多人在自己身邊的口中常聽到吧

比如

現在不把書讀好,以後你就知道,我是為你好,才會跟你說

別跟這總人再一起,我是為你好....

別抽菸,我是為你好,以後你就會知道...

不只別人...

連我自己也說過類式的話

 

看完那篇文章....

我真的覺得,我憑什麼

以為愛你就可以感化你嗎...

以為是為他好,真的是為他好嗎...

在當下說出這些話的時候

還以為自己在勸人 給人忠告  或者自以為比別人懂

你以後就會知道...?

 

通常說出這些話時

對方或許會極力反抗 鬧的雙方心情都不好

或對方根本不想理你 你反而自己會更氣

或者對方覺得你在大驚小怪 這有什麼好不好的?

你到底是為他好 還是為你自己好

何必拿自己的心去互相傷害彼此的心呢...

 

當你回頭想想

自己是不是也曾經因為這樣跌倒,而受過傷害,所以你很想在你愛的人跌倒之前先警惕他,

那在你自己跌倒之前,是不是也有愛你的人先警惕了你,

但因為你還未跌倒,所以你也只是聽聽而已,當時後的自己根本不懂,

有可能當時的你也是跟那個"為你好的人"吵得天翻地覆,

現在正因為你真的跌倒了,所以才讓自己體會深刻...

才會懂的成長...

 

我們都知道成長的代價很大,會痛過、傷過、哭過...

如果沒有這樣的代價,你會銘記在心嗎...

或許當時候你覺得這警惕很重要,但卻沒有牢牢記住

跌倒時,你才想到...我怎麼會忘了呢...

 

在你警惕人的時候,先想想是為了他好還是為自己好。

警惕時,點到為止...因為你愛他所以你還是會說出來,但別去執著對方改變,以後他真的會懂得。

當你被別人警惕的時候,那是對方愛你的表現,別急著反駁,以後當你跌倒你可能會感謝他。

 

----------------------------------------------------------------------------------------

『轉貼文章』我是為你好-

「千萬不要以為你有能力改變一個男人(長輩或同輩),不論他有多愛你。」

「我很膚淺,深信愛一個人最簡單的方法就是讓對方開心,不來「都是為了你好」這套。」


其實都是耳熟能詳的老話(尤其是第一句),但搭配那篇文章裡的故事、對照婚後兩年來和大白的相處經驗,有如當頭棒喝。

結婚前一年半,我和大白三天兩頭大吵,幾度鬧到要離婚,近半年來關係不再緊繃,以為頑石終於點頭,為自己馭夫有術洋洋得意。上週散步時我好奇問他:「你最近怎麼這麼乖?感覺脾氣變得很好。」大白:「其實不是我脾氣變好,而是妳比較沒那麼愛控制人,沒那麼多莫名其妙的囉唆規定了。」

「控制?囉唆?規定?哪有啊.....」否認到一半,猛然憶起之前大白下班時,我總像個背後靈,一路碎唸「襪子脫下來不要亂丟」「這是你今天晚上第幾片洋芋片啦?」「吃完飯的碗趕快放到洗碗槽去泡水否則會很難洗」,一股強烈的自我嫌惡和羞愧頓時衝上腦門。

天啊,原來我也當過自己最討厭的那種神經兮兮control freak?

規定老公不准吃高油脂高熱量的垃圾食物,因為醫學研究顯示肥胖的人易患心血管疾病,「我是為你好」。

威脅朋友如果不現在立刻跟劈腿男一刀兩斷,我們就不要來往了,妳以後就會知道,「我這麼做都是為妳好」。

強迫小孩不管有沒有興趣都要上才藝班,現在不學以後會後悔,學了就贏在起跑點上,「媽媽是為你好」。

以上三件事,除了最後一件還沒發生,我都做過。當時正義凜然,但在「這樣比較明智/健康/有遠見」的糖衣下,其實藏著個有控制癖的自私鬼。

關心對方的健康幸福聽起來很合理,但省省吧,誰沒有幾個慢性自殺的壞習慣?總是愛上同一種爛男人、大火炒菜油煙致肺癌、吃鹹酥雞和臭豆腐有酸價過高的回鍋油、上網太久搞瞎眼睛、穿高跟鞋導致姆指外翻、使用化妝品讓肌膚窒息、刷牙偷懶草草了事會得牙周病......太多太多,就不用再寫下去了吧。

我們都祈禱深愛的人不要重蹈自己的覆轍,所以過去愈是荒唐不羈的浪子浪女,金盆洗手後對身邊的人要求也往往愈嚴格:因為我被壞男人傷過心,不希望好朋友也活在自欺欺人的爛泥裡;因為我曾是十五分鐘內就嗑掉一大罐品客洋芋片的胖子,不願老公也發福;因為我連九九乘法表都背不好,要培養小孩贏得奧林匹亞數學競賽金牌獎。

但說真的,憑──什──麼──啊?如果連過去(甚至現在)的我都做不到,憑什麼要求別人為我圓夢?

那些成功嚴以律己、進而走上嚴以律人之路的傢伙更恐怖。最專制的反菸者往往是曾有數十年菸齡的老菸槍,最嚴格的減肥教練是曾經癡肥的胖子。分享成功經驗很好,但許多人非常堅持自己走通的那條路就是全世界唯一的康莊大道,其他小徑必定歧路亡羊。所以才有些宗教狂會四處恐嚇人不信主就下地獄,激進反煙團體忙著要將癮君子逐出地球表面,打著「我是過來人,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你好」的旗幟,箝制個人意志。

要下地獄要得肺癌要爆血管都是苦主本人的選擇,既然不這麼做對方「一定會後悔」,那就讓對方下一次地獄得一次肺癌,說不定就學乖了,要不至少也可以死的很快樂。雖然這麼說很殘酷,只要不傷天害理又不拉著全家大小左鄰右舍陪他一起去死,每個成年人都有權利選擇自己的人生。有事沒事丟一句「我是為你好」用愛淹死對方,換來一個很健康但不快樂的伴侶,又是何苦咧。

我深愛大白,衷心祈求他健康快樂,但他不是我兒子,我也不希望將來的兒子有個面目可憎神經兮兮的控制癖老母。所以我不願再當個把「我是為你好」掛在嘴邊的控制狂,不再強迫心愛的人接受我自以為正確的價值觀和生活習慣,不論是對伴侶、長輩、朋友、兒女。

萬不得已非說不可時,我希望能在心裡從一數到十,利用這幾秒鐘想一想,我希望對方做的事,到底是「為你好」,還是「為我好」?

如果真是為你好,相信即使不說出口,你也會感覺的到。

轉貼網址:http://www.cwyuni.tw/blog/post/25188970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p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